close

美國這邊有許多支持孕婦的周邊,像是孕婦瑜珈、生產相關課程、孕婦按摩這些都相對興盛。對想多方涉獵的孕婦而言,其實是相對友善的環境,因為這個社會鼓勵孕婦多去了解與探索,去選擇對自己有利的孕期照顧及生產方式。而喜歡體驗新事物的我,一見人生懷孕幾何機不可失,立馬展開搜尋~

今天要體驗的是當初在台灣會有點疑慮的:孕婦按摩

Elements2/25  

舒適的接待區

 

這家店是我跟老公逛街時不小心瞄到,他們的玻璃門上有寫到"Prenatal"這個大字。當下很興奮的進店裡問了資訊,觀察了一下店內環境,回家後便考慮要預約體驗一下。我查過許多附近的按摩服務,其實只要專業一點的按摩都會有孕婦按摩的選項,只是價格套裝不相同,環境看起來舒不舒適而已。當然還有東方式的結合針灸與按摩的店家,但我比較不敢嘗試。我很相信一見鍾情,這家店第一面就讓我覺得很舒服。

 

預約好了時間,我應要求早15分鐘到,因為是孕婦需要填寫更多相關資訊。

填寫的資訊包括:週數、有沒有藥物或其他接觸物過敏、是不是高危險姙娠、目前有無併發症或不舒服、醫師名稱跟電話(以便有緊急事件發生可以通知)...等等。另外有提到是否醫師知道你要來做按摩,但我來的這家店並無強調需要醫師的同意書(有的機構會要求)。一般就是確定你沒有什麼大問題就可以了。

 

填好資訊,我見了我的芳療師,是一位感覺跟我年紀相仿的年輕女孩。他態度很親切,一開始就問我我名字的正確發音,因為他覺得他發的不好...我直說沒關係。

而後他先請我把包包放下,問我需不需要去洗手間,對我來說這是很貼心的服務,多半我都會記得先要求,尤其是懷孕後超級頻尿...再來就是進到溫暖微暗的房間,一入內立刻被令人放鬆的音樂包圍又不至吵鬧,鋪好薄被的治療床安穩的置放在正中,一旁有讓客人放置衣物的區域與沙發。而我的芳療師也是個說起話來不會讓人有壓力的女孩。

 

他首先問我來做按摩有無問題與期待,我大致解釋了我沒有什麼病痛,要說起來也是最近會覺得腳有時候比較泡,但真的很輕微~接著他對我說明這次的按摩重點將會針對背部,和我所提到的腿。之後便請我把衣服脫掉,選擇舒服的姿勢躺好他稍等會進來。這裡跟我的經驗比較不同的是,台灣會請你換上浴衣或是浴巾,若需要你脫全身會提供免洗褲甚至沐浴時間。但這次我就是只留下小褲褲直接躺進棉被中,但我相信這裡每一家都是不同的情況。關於脫光這點我倒是不在意(咦)。

 

接下來就進入按摩的重頭戲了...

 

據我所知,孕婦按摩大概有正躺、側躺、床上挖個洞給你趴著這三種姿勢。這裡和我希望的一樣,是用側躺的方式進行,因此首先我選擇孕婦最佳之:左側躺。

芳療師首先給我一個柔軟抱枕放在兩腿之間,另一個抱枕給我抱在胸前,再給我一個小枕頭墊在頭下。有了這樣的貼心照顧,躺一個小時即是舒服的享受了!療程開始,首先她按摩我的右肩、右背、右手,掀開棉被按摩右腿。整個過程都十分輕柔。接著我再轉向右側進行另一邊。

不同的是在台灣時,因為我跟我的芳療師非常的熟,因此我們會在療程中一直聊天,聊自己的別人的八卦不亦樂乎,也算是一種心理宣洩。但在這裡如果是純粹想要享受整個按摩過程,我想兩方都安靜的進行是我最期待的吧!這一小時的時間我們就在舒服的音樂中享受了整個按摩過程,對我來說非常的放鬆。

 

整個過程中,按摩師用的是非常輕柔的手法,跟我在台灣最愛的按摩方式不同。像我這種 "請用力的按醒我每塊肌肉吧!出現喀啦喀啦聲音更是我最愛阿!" 這種體質,確實對這種輕柔按摩方式感到困惑與不滿。

因此我在最後請教了芳療師,孕婦按摩和平常的按摩有何不同?

果然他知道我的疑慮,告訴我 「孕婦按摩主要是在放鬆,放鬆你的背部、腰、骨盆、幫助睡眠,也加強腿部血液循環,甚至幫助生產時骨盆放鬆,一般的按摩我們會著重在較深層,按得比較用力。」

好吧,既然我也對懷孕時的深層按摩會擔心,那到不如就接受這種輕柔的"真皮層"接觸。不過我是真的在整個過程中感到很放鬆,真是孕婦的福音。回家後我查了相關孕婦按摩的重點,發現有中醫提出某些穴道必須要避開,大多在手掌及腳踝腳掌部分。而我的芳療師也幾乎沒有接觸這些區域。其他重點是:避免hot stone因為可能會引起子宮收縮,若有靜脈曲張處也不可以刻意按摩,會使情況更嚴重。

 

最後芳療師給我一瓶水,提醒我多喝水,做些伸展運動,多休息,並說我的狀況不錯。之後我跟櫃台談了一下,發現她們的wellness program不錯,於是我就開心的預約了每個月一次的療程。因為我是第一次體驗價,此次花費在美國真得很合理!但至於其他地方的按摩,有機會我還是想去多方嘗試一下呢!

 

某些舊的觀念中,認為按摩對孕婦可能有害,有些人會擔心造成子宮的刺激。但是目前研究反而支持適當的按摩對孕婦的身心及生產是有幫助的。其實只要準媽媽覺得心情輕鬆身體舒服,會壞到哪裡去呢?我相信週數越大,在我身上會出現更多不舒服,希望屆時按摩可以幫助舒緩一些!

 

台灣的孕婦按摩也越來越普遍,我搜尋了價位大致在NTD:1500~4500之間,依照時間與產品的不同。其實我覺得這對想要嘉獎一下自己的準媽媽們,或是辛苦的職業婦女孕婦,是很好的禮物呢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juchen04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