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做的這道菜是很簡單的一盤烤料理,裡面不但有澱粉,蔬菜,蛋白質,其中的可變化性也非常大.

其實西式料理這樣的餐常常出現,大家熟悉的Jamie Oliver, 松露姊姊也常見到用烤盤做的家常料理!

我看來主要的概念是,運用不同的香料搭配各種肉類做主角,下面鋪上各式樣片狀的蔬菜或馬鈴薯,灑上有鹹度的調味料,再加上好的橄欖油調和.

在烤熟的過程中,主角的湯汁流出混合橄欖油滲入下方,蔬菜馬鈴薯同時也被烹煮起來,變成一體的料理!

熟練之後,可以當成請客料理,也可以是清冰箱料理喔!

這道菜我是被松露姊姊啟發的,他在<新手料理的99個祕訣>中有一篇是雞胸肉捲,我先寫下我今天做的食譜,很多都是可以變化的!

 

迷迭香烤雞腿捲 (兩人份)

材料:

雞腿肉塊(不帶皮) 3塊

培根 3~片 (我用的是Proscuitto 火腿,可生吃的那種,並不是個好選擇)

馬鈴薯(大的) 1顆

西洋芹 3根

洋蔥 半顆

番茄(中型) 一顆

 

雞肉醃料(適量):

米酒,黑胡椒粉,迷迭香,味醂

 

調味料(適量):

黑胡椒粉

海鹽

橄欖油(精粹)

迷迭香(新鮮枝葉或乾燥葉都可)


 

首先,先把所有東西mise en place(備齊),雞肉退冰洗淨擦乾,蔬菜類切片切塊成易烤的形狀.

 

IMG_3557

如圖,西洋芹切小段,馬鈴薯我習慣削皮切成小於一公分的片狀比較好烤軟,如果你想用塊狀那需要另外烤或是先蒸熟,這就是另外一個話題了.

番茄切片,洋蔥逆紋切(比較好散發香氣),但這裡其實只要你切成條狀我覺得都沒關係!

這些底盤的食材,就是看你今天想吃什麼蔬菜,其他像洋菇,紅蘿蔔,豆莢等等等都可以放進去!

若你不放澱粉類,就另外再做搭配著吃.

 

同時醃製雞肉,其實應該前一天晚上醃好,今天只要叫醒他們就可以,但是我真的是太即興的一個人~所以只好快速退冰了!

雞肉擦乾加入醃料,除了我提的醃料外,還可以加少許海鹽,醬油提高鹹度.(如果你很重口味)

但米酒是我很喜歡的醃料,因為他可以幫肉類海鮮去腥.

味霖部分大家可以先不要用,因為味霖會使蛋白質凝結,讓肉變硬!

IMG_3558

 

醃料加入後,幫雞肉馬殺雞幾分鐘!

前一天醃的話,就放入冰箱冷藏吧!要用再拿出來喚醒他.

這裡我為何用不帶皮的雞肉?(因為我剛好買到~)因為我外面還有裹培根,帶皮的話我會直接烤,讓皮香脆!

 

醃完雞肉之後稍微擦乾水分,把腿肉打開,內層擦上一層芥末子醬.

要說一下這裡我只能買到"假Dijon"的,可能要請去巴黎的人代購一下!芥末子醬比芥末醬多了一點香味跟口感.

這裡還可以替換成其他醬料,你喜歡的口味,或灑上一點mozzarella cheese或任何cheese任何cheese片!反正最後我們要包起來嘛!

但不要太貪心,會太早在烤箱裡爆漿...紙包不住火.

IMG_3559

如圖,將雞肉捲起或折起,我這裡是用折起的方法,因為雞肉太厚會需要更多時間烤透,

而雞肉常帶有沙門桿菌,需要74C以上烹調15秒以上才可以殺死,我擔心內層未到74C外層已烤熟!

所以我摺成書本狀,外層用培根包覆起來!

IMG_3561

這裡建議大家用普通培根就好,我是因為生火腿吃不完才拿來使用,但發現烤完會比較硬,也浪費了生火腿!

這時候要想一下鹹度,芥末及火腿都有一定鹹度,就不要再加鹽類了!

IMG_3562

 

先在烤盤上鋪一層鋁箔紙,我會量兩倍長度,因為我要包覆起來,避免一下子表面烤焦.

東西都準備好後,把鋪料先鋪上去,擺你想要擺的樣子,主要是要鋪平,因為你的食材越厚,需要烤的時間就越多!

灑上胡椒鹽根迷迭香跟橄欖油(胡椒鹽就有提供鹹度囉~)

放上主角:雞肉捲,儘量鋪平,整盤高度不要差太大.

雞肉上灑迷迭香,橄欖油.

IMG_3563

這裡要稍稍提一下,迷迭香(Rosemary)可以使用新鮮的或是乾燥的,我是懶惰直接用乾燥的.這種香草用途很廣,可以搭紅肉,家禽,魚類,馬鈴薯都可以!

橄欖油最好用精粹(extra virgin),我記得以前去4F上課時,老師說要把精粹橄欖油當"果汁"看待,而不是當做油類!不飽和脂肪酸高對健康是好的.

 

接下來把鋁箔紙邊邊摺好包起來

IMG_3564

 

烤箱記得要先預熱,180C 烤22-25分鐘

可以用筷子戳戳看馬鈴薯是否鬆軟,雞肉內層是否熟透,就可以上桌囉!

若要上色更美,最後幾分鐘打開鋁箔紙放到上層,加烤讓雞肉捲上色.

IMG_3566

我這次烤太久,烤了半小時讓雞肉比較乾了點...

接下來就可以盛盤囉~

IMG_3568

 

明明很簡單就要寫這麼囉嗦!

其實我也是在為自己紀錄,找出失敗處再修正囉!

我是初學者,請多多指教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juchen04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